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幼獅文藝2008 9月號-別把自己當笨蛋


別把自己當笨蛋

 

         前面兩篇跟各位讀者分享了不少如何過苦日子的心得,在這物價拼命喊漲的年頭,應該會對讀者們有點幫助才對。有兩三位網友來信詢問到一個我忘了在文章裡提到的重點—到底我後來找到工作了沒。這的確也是個有趣的故事值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技之長】

        我退伍後在台中莊先生的貿易公司待了四個月,只拿了一個月的薪水,後來離職回台北。這時窮到不行,當然也開始拼命找工作。這時找工作是為了糊口,已經不想管什麼工作的樂趣、職場的成就感之類的。我只想趕快找到個工作,拿到薪水,讓我渡過這段日子。

 

  我過去做過不少兼差的工作,像是寫教科書、翻譯、專利申請……等等。其中我知道專利工程師是職場需求量最大的一份工作,薪資待遇也不錯。因此我在一零四人力銀行專門找這類的工作,也有不少面試的機會。雖然我做過專利申請這類兼職的工作,不過只是偶爾在網路上找些兼差,稱不上厚實的工作經驗。小型的法律事務所,可能學不到東西且薪水偏低,會有點委屈自己。像理律、萬國這類的大型事務所,我可能也進不去。因此我鎖定一些中型的法律事務所投履歷,也有不少法律事務所找我去面談。

 

   我自稱叫比賽達人,我也把找工作當作一場比賽來進行。比賽跟求職真的很像,重點同樣是在競爭。如果你去台積電應徵製程工程師,他們可能需求員額只有十名,但卻有兩百個人來應徵,你必須在短時間內說服評審,並宰掉其中一百九十個,才能脫穎而出。跟比賽不同的是,你獲得的不是獎狀而是聘書,拿到的不是獎金,而且薪水。

 

  我剛退伍,雖然得過許許多多的獎,但是沒啥工作經驗。這跟許多社會新鮮人在求職時一樣無奈。不過我採用了不少我在比賽當中學到的策略,下面來跟各位一一分享。

 

【標新立異才是王道】

 

        來求職的社會新鮮人多如牛毛,你跟其他人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呢?如果你很明顯的覺得,自己好像跟其他社會新鮮人比起來,並沒有什麼過人之處,那麼你一定要學學我這招標新立異的方法。

    因為我過去在消防隊擔任過緊急救護員,所以我在履歷表上都喜歡放上我穿著消防隊制服,在救護車前面拍的照片。你可能會問:「你找的工作,跟消防隊又沒關係,放這樣的照片幹嘛哩?」

 

         的確,我找的工作跟消防隊一點關係都沒,不過放上這張照片,肯定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當一個主管在篩選應徵者到最後幾個人的時候,如果這幾個人背景看起來都差不多,像我這樣有「特色」的人,當然就容易雀屏中選。如果你看過金髮尤物第一集,你可能會有印象:片中女主角,在申請哈佛法學院時,寄了一卷錄影帶,是她穿比基尼躺在泳圈上,優雅的漂在泳池裡自我介紹,這的確是讓評審印象深刻的好方法。不過我要說的是,國情不同,在台灣要讓人印象深刻的方法可能得收斂點。

 

        如果要一個社會新鮮人找出他在職場上的特色,可能會有點為難了。我想每個人不一定像我一樣在消防隊混過,但是找出過去一二十年來,一件會讓人印象深刻的事,應該對你而言不會太過份吧!你可能擔任過馬蕭競選青年團的總幹事,跟馬總統合照過;你可能參加過鐵人三項;你可能去西藏自助旅行過十天。這聽起來可以都跟你要找的工作八竿子打不著關係,但是都可能巧妙的融入你的自傳裡、照片裡,或是在面試中想辦法帶出來。

 

【恐怖事務所】

         聽我講完這些求職的撇步,你可能會覺得我在找工作時,一定如魚得水,十分容易吧!那你就錯了,我從離開莊先生那,晃盪了近兩個月,才找到了理想中的工作。請聽我泣訴…

 

        離開莊先生那,我馬上上網去人力銀行登錄我的履歷,一如前面所言,我的專長是在專利方面,我也知道業界在這方面的人才需求若渴,不過我終究是個社會新鮮人,我不敢奢求能進入理律、萬國這類國內數一數二的事務所,但一些中型事務所,我想應該是沒問題的。因為在莊先生那工作過的關係,對於小公司或小事務所,基本上是敬謝不敏。

 

        果然才登錄沒多久,就有不少專利事務所找我面談。我用前面那幾招,跟面談的主管都談得很投契,一切似乎都很順利。不過卻沒有任何一間公司錄用我,後來一家中型專利事務所雇用了我,我就進去工作了。我姑且叫它恐怖事務所吧!

 

        恐怖事務所,有一位吸血鬼所長,我之所以叫他吸血鬼,是因為他瘦瘦乾乾,臉色蒼白虎牙突出,長得真的很像吸血鬼。

 

        當初之所以會來這家事務所的原因很簡單,首先它規模不算小,再來所長希望我不但能從事專利申請的工作,還能配合客戶研發出新產品,甚至跟客戶提案。這聽起來跟我的興趣還蠻符合的,所以我馬上就去上班了。

 

        上班第一天,感覺很奇怪,能容納大約三十個人的辦公室,只坐了不到十個人。而且冷清到不行,來上班的人也不打招呼問早,也沒有交談,更扯的是,沒人理我。我跟一位要來擔任總機小姐的女生—瑄瑄,兩個人坐在小小的會客室裡面面相覷,不知該如何是好。

 

        好不容易快到中午了,一位楊經理進來,告訴我我座位在哪,然後人就走了。我坐在那位子上,也不知道幹嘛,中午十二點鐘聲響起,似乎告訴我可以吃飯了。但是身為新人的我,也不敢輕舉妄動。這時有人拍拍我的背…

       「走吧!一起吃午飯吧!」

        我回過頭去,拍我背的人是個跟我差不多年紀的人,他似乎嚇了一跳:「怎麼是你?」

        我被這樣的對話弄糊塗了,這位小胖跟我解釋說,三天前有個新人跟他一起來報到,坐我現在這位子,沒想到他這麼快就走了。不過我很高興有這麼個誤會,至少我開始認識第一個人了。我跟小胖去吃飯的時候,順道約了瑄瑄一起吃飯,瑄瑄點點頭,很沉默的跟著我們出來,直到出了電梯,走出辦公大樓,她才鬆了一口氣告訴我說:「現在跟我交接那位總機小姐說,坐位下面都裝了竊聽器。」

 

        後來令我傻眼的還不止這一樁,下午進辦公室,一些主管大剌剌地在密閉的冷氣房裡抽起煙來。到目前為止,還是沒有人來招呼我要做什麼。本來想說,就這樣得過且過,混一下也不錯。隔天所長休假回來,輪流把新人叫進去訓一遍。後來幾天,只要有空他就罵人,他的口頭禪是:「不是我喜歡罵人,你們……」就連我走了,他都不忘了打電話來祝福我:「如果你在我這都待不下,你以後也別想有出息……」

 

        上班一個星期,我決定離開這個鬼地方。我又開始找工作,這時我已經三個月沒拿過薪水,只靠著零星寫稿度日。我不禁開始懷疑自己,為什麼沒有人肯要我呢?

 

【小廟容不下大和尚】

我放棄原先的堅持,小的事務所,我也碰試試看。現在最重要的是,要有收入吃飯啊!一個星期後,一家很小的專利事務所找我去面試,老闆是個胖胖的中年人,他很客氣地請我坐下,幫我倒茶,一邊看我的履歷表一邊贊嘆:「唉~真是個人才啊!我真的好想請你來幫我們工作。」

 

        我瞪著那位老闆,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解讀他這句話,他問我:「你應該去徵過很多中小型事務所吧?!他們都不敢要你才對。」


       
這句話又更讓我不解了,他解釋道:像他這樣的專利事務所,只有三個人,像我這樣的「人才」,肯定在這裡待不到半年,有了些資歷就會另謀高就。大的公司經得起人員的流動,像他這樣三五個人的小公司,一個人走了,就是少了一份戰力。

        他對我很好奇,跟我聊了很多,最後他祝福我:「一定會有大公司要你的,跟我們保持聯絡好嗎?有一天要是我做大了,我希望能再邀請你來工作。」

 

        離開那間小事務所,心情很複雜,有人這麼欣賞我當然是好事。但是我要的不是一份單純的欣賞,我需要的是一份收入啊!同樣那個星期,我接到理律法律事務所的通知,要我去考筆試與面試。理律是國內第一大的法律事務所,我實在不敢肖想,我這社會新鮮人,怎麼可能會進得了這樣的大公司。

 

        不過一切似乎很順利,筆試過了。口試的時候,我把我大學參加比賽、申請專利、被專利事務所誆錢的故事說出來給面試主考官聽。他們似乎聽得很起勁兒,對我也很感興趣。後來談到薪水的時候,我的下巴差點掉下來,算算本薪加一些獎金,一年要賺百萬似乎不是難事。

 

        開始工作之後,我才發現,第一大的法律事務所,果然處處不一樣。這裡的資深員工都很有自信,因此不需要透過大吼大罵來展示他們的威權。經手的案件都是世界知名的大企業,跟一個月前相比,簡直是天堂和地獄一般。

 

【別把自己當笨蛋】

        我身邊有不少優秀的朋友,在剛開始找工作時,也不是那麼順利,不過我們都學到一件事:別把自己當笨蛋,別太委屈自己。我曾在書上看過一句話:「你以後將會變成,你現在忍受的對象。」想想那時要是我在恐怖事務所待了下來,久了我應該就會習慣了,再久一點我大概就會被同化吸血鬼一族吧!我當然不是教各位,隨便發脾氣或是不要有耐心,而是在你準備忍讓之前,不妨先想想,值得嗎?不要隨便讓自己變成聰明人的奴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