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堺雅人 古美門 真小人的魅力


    堺雅人所主演的王牌大律師」,最近又創收視高峰。堺雅人裡頭的飾演的古美門律師,講話像機關槍一樣(眼睛差的,看字幕會跟不上啊!),他尖酸刻薄,但是又很討喜,讓人看了又幹又愛。
   

    自昨天我自曝不少朋友說我長得有點像他之後,我又很認真的想,豈止長得像,連說話個性都像。到底我跟古美門像在哪呢?我相信我的前女友看到之後,一定會大呼:「你們都是他媽的真小人!!」

    相對於「真小人」,這個社會充滿了「偽君子」。還記得四年前,我剛留學回國,加入了一個講師顧問組織,該組織的大哥大姐很熱誠地問我:「為什麼想當講師並加入這個組織呢?」

    「我覺得我很有這方面才能,我希望能透過授課、演講賺錢,這是我一輩子都想做的事業。」
    當時我剛留學回來,口袋空空,我覺得我說得很中肯。沒想到我這句話被傳為笑話,而且被傳播很多次。我只能說我可能涉世未深,後來發現在這樣的組織裡,一定得說:
「這是個百年樹人的……」
「為了台灣的企業的未來……」
「希望能幫助到更多的人……」
「分享是快樂的……」
             
    是啦!上面都說得很漂亮,但是要是沒有錢的狀況呢?孔老夫子也是要收兩條肉乾才開始教學嘛!!我只是把真實的狀況分享出來,或許我在不對的場合說了實話,畢竟這個社會,沒人要求我們時時刻刻說實話。

    我發現我樂得當「真小人」,有什麼講什麼,乍看尖酸但是我酸在外面,不會表裡不一。我討厭「虛偽」雖然必要的時候,我也很能裝,但我裝得很辛苦。上過我的課的人,一定知道我的特色是:「別叫我老師,叫我敦國。」
   
    我希望用真誠的身份跟大家互動,知到的東西就盡情分享,不知道的就說抱歉也不會去裝懂。

    我之前的主管曾經介紹過我一本精彩的書《陰影效應》。他說不少當主管的或顧問業的人,都要克服內心的陰影。我聽了不是很懂,不過看完這本書後,我很能體會為什麼我的前主管會這麼說了。

    因為面具戴久了,很多事情不能說,得憋著、藏著。真的會在內心重下不少陰影。像我這樣的「真小人」,有啥說啥,陰影少得很。回想一下當真小人的好處是「輕鬆自在」。

    我一向深信,一個人「自在」旁邊的人也會跟著自在放鬆。不過自在的大前提是這輩子沒做過什麼虧心事,才能「真」。

    你一定有碰過一些朋友,想跟他多聊聊,總是閃閃躲躲,一看就知道有一堆不可告人之事。你看他埋藏的辛苦,你跟他說話也得份外謹慎,以免不小心戳到痛處,踩到地雷。

   我以當個真小人為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