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比賽高手一本通試閱 1.1 為什麼要參加比賽


1-1為什麼要參加比賽 

        不論得獎與否,在比賽的過程中所得到的,絕對比獎金和獎牌還要多,若以激勵或開發潛能的角度來看,參加比賽,無疑是創造雙贏人生的好方法。 

 

參加比賽開始改變人生

        我從大三開始拼命參加各類創意競賽,當時的原因很簡單,一來是想要從失戀的谷底再站起來,再來是希望賺點小錢和名氣。也的確,靠比賽我賺了快一百萬,幫我還了十來萬的卡債;也在比賽過程中交到各式各樣各領域的朋友,甚至我的第一任女朋友,也是在比賽中認識的。很多學校裡頭學不到的東西,像是團隊溝通、表達、個人行銷、結交人脈……等等,我都是在比賽裡頭學到的,這些東西在職場上也很管用;而一般大學畢業生,求職時頂多就是一張畢業證書加上社團證明,而我累積的獎項頭銜讓我獲得了八十九學年度全國大專優秀青年,使我在求職時加分不少。

       
比賽是種有壓力又不會太有壓力的學習,你可能想練習寫企劃書想了很久,卻一直沒有認真完成過。不過要是你報名個XX企劃比賽,因為有時程的壓力或參賽夥伴間的督促,就讓你真的在時間內完成這項任務。不過也別因此感受到太大的壓力,多數的比賽,在報名後你不交件也不會怎樣,真的沒辦法的時候還是可以選擇放棄。比賽是種激勵,也是開發潛能的工具。在大四那年,我參加話劇社時,我提議公演的構想被拒絕後,火大之餘我花了三天的時間寫出這份劇本,投稿參加成大的鳳凰樹文學獎,沒想到就得到了第一名,也因此開啟了我的寫作創作之路,後來更因此有機會進去康軒文教寫教科書。我在設計比賽中瞭解到專利的重要性,並開始自學專利的各種知識,讓我在退伍後沒多久就能進去全國最大的理律法律事務所擔任法務專員。在比賽中鍛鍊出的演講技巧,也讓我在本書尚未出版前就邀約不斷。我現在能表現出來的自信,也是在比賽中,一點一滴建立起來的;因為比賽是自由的,只要願意,你就可以試試看,而這次的「試試看」,很可能就是人生另一條康莊大道的開端。 

比賽提供公平的機會

      
畢業之後我對於參賽仍舊樂此不疲,當我又被問起為什麼那麼喜歡參加比賽,我已有了答案——比賽是公平的。

      
如果當年沒有五燈獎歌唱比賽,天后巨星阿妹,十幾年前就只能拿著自己錄的錄音帶和不是很上相的照片,到處拜託唱片公司,說不定現在就只是位在台東小PUB駐唱的歌手。美國華府越戰紀念碑設計者——林瓔(華裔女性,美國《生活》雜誌評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一百位美國人),也曾這麼說過:「如果當時的評選過程不是以排號碼、不記名的方式進行,她這個沒沒無聞大學生的作品絕不可能在四千多份設計稿中獲選。」出來職場工作後,社會菜鳥加上沒碩士學歷,常受到輕視,主管前輩動輒會用一堆標籤貼在我的身上:「你還年輕,你不懂啦!」「你才大學剛畢業,這東西很複雜你可能還無法體會。」「你這機械系畢業的,怎麼會搞得懂廣告?他們因為我的背景,而忽略了我的才能,並沒有認真的去思考我的提議或意見。我不是指控我碰過的主管或客戶都是霸道的人(他們大多數都不錯的)。對於一位我們不熟悉的人,看他的背景與學經歷來評斷他的作品或表現是人之常情,在社會上也司空見慣。我並不會因此而氣餒,反而會另尋出路,例如拿在工作上無法得以伸張的創意去外頭參加比賽,輸贏倒是其次,至少比賽單位會對我的作品,給個公平的決斷,而不是只看我的年齡、學歷、背景,就對我妄下評比。 

人生就是場比賽

     
其實職場上無形的比賽處處可見,很多企業靠「比案」或「競標」來尋找合適的廠商,這是比賽;升職加薪你必須跟同儕們競爭,這也是比賽;人生又何嘗不是種競賽呢?先別把話題扯遠,拉回到本書想要探討的各式需要創意的比賽,如果你想達到下列目的,你就該參加比賽:
◎你想拓展你的人際關係。
◎你想開拓你的人生。
◎你想學習更多書本上或學校裡學不到的東西。
◎你想嘗試開發你的潛能。
◎你希望你的履歷上有與眾不同之處。
◎你希望有更多特殊的經歷,好讓你在申請學校或求職時更容易。
◎你想突破目前的重圍,並一鳴驚人。
◎你想要為你的創意(發明、小說、詩詞歌賦書畫等創作),找尋出路。
◎你想要出名。(但又不想在總統府前裸奔)
◎你需要賺點外快。(但不想搶銀行或是去加油站打工)
◎你想要增加自信。
◎你想要結交死黨。
◎你很無聊。(閒著也沒事幹嘛!)
◎你還年輕。 
   
如果你是以上這幾種人,歡迎你閱讀本書,看完本書應該會讓你如虎添翼,更容易在比賽中勝出,也讓比賽豐富你的人生。 

小符貍的叮嚀 靠比賽嶄露頭角的人:

        王文華:23歲那年獲得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此後就出書不斷成為暢銷知名作家。李安:研究所畢業在家失業六年後,1991年李安執導的電影《推手》獲得亞太影展最佳影片,自此片約、得獎不斷,更成了國際知名導演。
   
        蔡依林:1998年(當年18歲)參加MTV台所舉辦的新生卡位戰歌唱比賽,擊敗三千多位參賽者獲得冠軍。第二年與環球音樂簽約、並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

       周杰倫:1997年(當年也18歲)獲得台灣TVBS-G超級新人王節目年度亞軍,隔年他的創作「三瞑三日」就收錄在吳宗憲的專輯裡。 

     
星光幫成員:如果沒有這個比賽一群青澀的大學生,恐怕很難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爆紅。P. S.:透過我這樣分析,你應不難發現為什麼JJ戀會發生了吧,在透過比賽出道的過程中,他們有太多相似之處了,英雄英雌相惜相戀實在是天經地義。星光幫的成員,感情會如此緊密,也是經過比賽患難磨練出來的,我大多數的好友,也是在比賽中結識的。   

比賽高手一本通 博客來七折特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785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