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國難當頭 如果你不知到做些什麼 就去捐血吧


各位同學  你們是有志之士
可惜沒有專業和地位
當天災人禍來臨時  會充滿著無力的憤慨

未來請一定要成為專業人士
當有國難再來
你就不會再被警察搬開





看到滿滿的熱血青年
從他們的角度與熱情想為這片土地做點事
讓我想起十五年前的我
也是個熱血青年  那時我碰到震盪全台的國難
921大地震

當時我念大四
9月22日早上開始
不斷看到新聞令人鼻酸的畫面
我內心十分激盪
總覺得知識份子該為國家做些什麼
當天下午我看到青輔會號召全國青年
到台中各聯絡處集合  挺進災區救災
我心中激動不已

隔天一早我買了雨衣
乾糧和一大瓶礦泉水
E-MAIL給幾位教授請個假
跟室友交待了一下"遺言"
室友問我:你去幹嘛?
我很熱血的回答:"挺進災區 共赴國難"

搭統聯加計程車到了台中大里聯絡處
也看到一群志同道合的熱血青年
因為資訊混亂
"帶頭志工大哥"也不大確定要從哪條路進災區
於是我們分乘三輛小客車
想說先到南投體育場再說

中投公路塞得不行
一輛輛大卡車載滿各種物資
尤其是當時最欠缺的棺材
一路上廣播不斷傳來山區部落更讓人鼻酸的災情

到了南投體育場
我們發現一堆專業的團隊"消防隊 國軍 慈濟"早已開始運作
我們這群沒組織的遊兵散勇
只好聽任在現場的一些
不知道是誰的工作人員
幫忙把一車車運抵災區的卡車卸貨
一下我們把礦泉水由體育場左邊搬到右邊
一會又把礦泉水由體育場右邊搬到左邊

沒多久  我們累了
沒多久  我們失望了
不斷湧進又不知道做啥的志工
讓場面有點失控了
以為可以共赴國難的我們 原來只能搬礦泉水

一位慈濟大哥  看到我的疲態
"又累又渴吧!! 這餅乾和礦泉水拿去"
我拿著應該給災民的餅乾和礦泉水
淚水汪汪  我很內疚

我們這群志工雖然嘴巴沒有明講
但是我們心理都知道
我們沒有專業 沒有組織
國難當頭  其實我什麼忙都幫不上

當天晚上我們就搭志工的車回到台中大里
我們又陸續看到各地來的熱血青年
還有老師帶隊的社團
我們都苦勸他們別去了  沒有幫助的
他們當然聽不進去  就跟一天前我們一樣熱血

回成大的統聯車上
我心想  我一定要成為一個專業人士
當國難發生的時候
我就不會是個幫倒忙的書生
我要成為一個真正有影響力的人

回到台南成大宿舍
室友看我這麼快就回來了
問我:怎麼了
我把我的感觸都跟他說了

他淡淡地回我說  其實他也很想做點什麼
但是他又覺得什麼都不懂  好像也不能幫上忙
所以昨天我去"挺進災區 共赴國難"時
他就去捐血了
這位淡定室友的
"如果不知道能做什麼 就去捐血吧"的觀念
一直影響我到現在

當今政府無能的人禍
不下於當年地動山搖的天災
不確定自己知道什麼的人 遭有心政客擺佈
其下場  那不是把礦泉水搬來搬去而已

如果你是專業人士
也真的很確定你能為國家做些什麼
請勇敢站出來  國家需要你
如果你不知道該怎麼幫忙  也害怕會幫上倒忙
就去捐血吧

PS
因為九二一 無力為國的經驗
我在服替代役時
選擇了消防役  受訓成為緊急救護員
2003年SARS發生的時候   我帶著防毒面具
我很驕傲  我有專業可以共赴國難
2001~2003

因為九二一 看到組織間欠缺溝通協調
讓救災的資源無法有很好的整合
我一直學習團隊溝通引導  希望成為專業人士
2004~


各位同學  你們是有志之士
可惜沒有專業和地位
當天災人禍來臨時  會充滿著無力的憤慨

未來請一定要成為專業人士
當有國難再來
你就不會再被警察搬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